用户登陆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用户注册

  • 获取验证码

首页>>机构介绍

机构简介   Important notice
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

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基本情况介绍
 

2021年6月10日

       
      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是按照中央领导批示要求,经民政部批准,于2020年5月19日由原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更名设立,业务主管单位为退役军人事务部。


       一、基金会历史沿革

      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的前身是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系经国务院批准,于2008年1月17日成立,是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原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同志和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同志担任。理事长由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崔占福同志兼任(2009年经中共中央组织部同意兼任,2014年辞去职务)。


        二、基金会的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广泛引导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募集资金和物资,开展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拥军优属、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公益慈善项目。
      基金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三、基金会的业务范围

       1、对享受现有政策保障后仍存在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帮扶援助;
       2、开展帮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就业创业的相关公益慈善项目;
       3、开展支持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相关公益慈善项目;
       4、开展有益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养老、医疗、终身教育等公益慈善项目;
       5、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协作,支持各省开展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拥军优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公益慈善项目;
       6、开展与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拥军优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有关的宣传教育、基本调查、理论研究、咨询服务、专业培训;
       7、开展国际国内业务合作与交流;
       8、总结先进经验;宣传推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秀典型、先进事迹;鼓励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拥军优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9、开展其他有益于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拥军优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的公益慈善项目。

        四、基金会2020年以来主要慈善公益活动

       2020全年,基金会累计募集款物约 1.2亿元,开展了三十八项公益慈善项目,公益支出约1.1亿元。
       2020年以来,基金会主要完成了三项重大的公益慈善活动:
       一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益行动。基金会募集并发放包含新冠疾病身故险、新冠疾病确诊津贴险在内的意外险意外险组合包400多万份,价值总计约9000余万元。
       二是“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活动。向3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00余名困难老兵拨付帮扶金900余万元。
       三是扶贫攻坚项目。帮助革命老区公立医院(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四家基层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捐赠医疗设备价值1100余万元,包括:彩色超声诊断仪、数字化医用X射线影像系统、无创体检机等。

      基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领导下,坚持办会宗旨,紧贴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所思、所需、所盼,广泛引导动员社会力量,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让英雄流血流汗不流泪!